我是來自海峽對岸的中國人,但很不一樣的是我們是來自金門列島的金門人。後方的台灣同胞都叫我們前線居民。


金門古稱"浯洲" ,以"固若金湯,雄鎮海門" 之地理形勢而得名"金門",地理位處於大陸福建九龍江口,與廈門島比鄰,除金門本島外,還有小金門,大二擔等大小島嶼共約15個所組成我個人覺得"金門" 地名取的不錯,果真是地靈人傑! 自明清以來從鄭成功的明朝水師到蔣介石的國民黨軍,駐金門的守軍還從未打過敗仗,神奇吧!!!


 



 


也因為是戰地的原因,改變了那裡的地形地貌,人文景觀,生活形態。現在很多人對它戰地的刻版印象可能要改觀了,隨著兩岸情勢的緩和,金門已經逐漸解除武裝不再劍拔拏張。反而是處處充滿和平的氣息,差很多喔!以前是反攻的跳板,現在是兩岸三通的口岸。以前金門當兵真的很操"一寸山河一寸血" ,現在的阿兵哥就比較輕鬆 "一口餛飩一口湯"。


 


一般人遊金門(不是買名產,就是看碉堡。可以逛的地方很多,但都不會有特別的印象)。也不知道誰規定的金門觀光一定要不停逛特產店。難怪去過的人會喊無聊!


 


 


 


我家在一個靠海的村落(古寧頭),自以為來自海上,小時候卻少親近海(因為軍管),我很迷戀海上的日落,也很享受海風的吹拂,更想念那裡的阿公、阿嬤!  


 



 


入城門就是古寧頭-古稱"古龍頭"去那兒就用台語發音就對了!進了城門就到家了!




 


村莊慈堤外的落日海景,讓我有很深的記憶,給人不知天涯還是海角的美麗!!


這裡現在已是金門賞鳥及觀星看夕陽的知名景點,夜晚也可觀看廈門夜景!


曾經想過如果失業就選在那裡賣咖啡!





讓我掛念不已的 我的阿公,阿嬤!!!!


小時候最常的記憶是每當傍晚時,"灶腳"就會昇起炊煙,過了不久。阿嬤就在巷口不停喊 "阿西啊,緊ㄉㄨㄞ 呷 ㄇㄜˊ, 麥給我氣ㄊㄤˇ”現在我長大了,都四十歲了,每次回去古寧頭阿嬤叫我吃飯的情景還是像我小時候一樣,未曾改變。覺得自已很有福氣,長這麼大了還有阿嬤疼愛!


 



 


PS:我乳名叫"阿西"  也就是說 阿珠珠就是"阿西嫂",小時候是村子裡皮的出名的小孩(卡無得人痛),國小一年級曾因抓金龜子跌入水井(沒事),以前住在金門的小孩比較沒地方玩,只能抓抓小動物,不然就去池塘偷捕魚蝦。常常聽到有小孩掉水井,掉池塘。我算幸運的掉水井,我弟弟就掉過糞坑。




 


古寧頭的"石獅爺"


在金門的眾多風獅爺中就祂長的最帥,雕工也最細!!


石獅爺前方一畦田叫”草埔尾”早期是阿公種芋頭的地方!






 


我的阿公,人人稱呼他"黑豬仔叔公" 民國前四年生,已是百歲人瑞!


我喜歡阿公活靈活現的眼神,大如洪鐘的嗓音,天真開朗的笑容,還有想當年的意氣風發!!!


全古寧頭公認第一勇的就是我阿公!!!!


 



 


我的阿嬤,人人稱呼她"黑豬仔嬸婆" 年近九十,耳聰目明,笑容滿面,充滿慈悲。喜歡玩四色牌,她是最疼我的阿嬤,是我每次回家心靈的港灣,我喜歡聽她說話,看她笑。讓我有很深很深的幸福感!


 



 


阿公燒香拜拜常常唸唸有詞 :


”天公祖請里保比,給少年A,會賺大錢,平安順勢”




 


那一盆火,燒出了多少的鄉愁和離愁。


每次有人問我回金門都在幹麼,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嗎?


其實也沒幹麻,有一大部分的時間都靜坐在老家的門口,沒事就吹風晒太陽,閒晃也不會走太遠,為了就是阿嬤會不時叫我吃飯,怕她找不到人。


沒到吃飯時間也會不時叫我"吃點心配茶",我會和她閒話家常!


對我而言,那是金門島最美的風景!也是最濃的鄉愁!!!!!


 



 


ps.本文作者為阿珠珠的老公~無尾熊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珠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