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入冬以來一直陰雨綿綿不停歇


當我們決定清明節要回金門祭祖掃墓時


心情有點忐忑不安


因為每年的三到五月份是金門的起霧的季節


多年前我也曾經因霧而困於金門多日ㄋ~


 



 


不過這次沒有這種煩惱


因為那幾天的天氣出奇的好還有點偏熱ㄋ


我們當天搭了早上七點五十的班機起飛


不到九點就飛抵金門的尚義機場了


 



 


本來想要搭公車回家的,但是很不巧的是村子裡的那班車剛走


所以我們就搭計程車回去


但是當天的計程車司機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


就講了許多關於政治的話題讓我的耳根很不清靜


本想好好的欣賞一下從機場到家裡這段路上的風景


這一年多來有甚麼變化的


應是被這個司機給....


 



 


終於車子開到了古寧頭北山老公小時後居住的村子 口


我看到了風獅爺烈著大嘴的笑著


好像是歡迎我們回家般一樣


這時候我的心情終由陰轉晴了


闊別了一年多我們終於又回來了!


 



 


回到家的感覺很奇妙


以前阿嬤還在世的時候,回到這個家就感覺生氣勃勃


阿嬤是這個家的一家之主


大大小小都是以阿嬤為主,阿嬤說的算


但是少了阿嬤就覺得好像少了甚麼似的?


我想就是少了那一份向心力吧!


 



 


很慶幸阿公身體還不錯,一百零五歲的年紀


能吃能睡的,也是我們這些後輩人的福氣ㄋ~


這是去年的阿公,氣色還很紅潤


今年的阿公明顯憔悴了些


這次回去沒有幫阿公留下影像有點可惜!


 



 



 


李氏宗祠


古寧頭這個地方居住的多半是李氏宗親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午後時分和老公在村子裡走走


許多的老房子因為沒有人居住都成為斷垣殘壁


老公說這是他們家以前的磨坊


看著舊石磨遙想著當年之事


 








 


這是金門小廟的屋頂建築


和住家的燕尾和馬背就很不一樣


 





 


走著走著我看到這個建築物上佈滿著彈孔


又讓人想起當年的古寧頭戰事就發生在村子裡


 






 


走在一落落的閩式古厝間


可以很悠閒的閒逛


有時候又會有些許的感傷


也許你不相信


那是因為你只是來觀光的過客


但是


身為金門媳婦的我心情就大不同了~


 







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珠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