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讀了前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先生所寫得『找路』,

在南澳山區尋找莎韻之路,

找尋七十年前失足落水的十七歲泰雅少女莎韻,

帶著古地圖與GPS走進山區,

找到了莎韻之路的泰雅古道,

也走出他除了金融界之外的柳暗花明。

 

因為這本『找路』,

讓我有一個小小的心願~

我也想找我回家的路~

 

阿珠珠的老家在關西鎮金山里,

小時候故鄉的人都稱那裡叫做『大庭頂』

以前在去『大庭頂』的半山腰上有一個蝙蝠洞,

從蝙蝠洞再往上走約兩公里的路就能到達阿珠珠在『大庭頂』的老家。

記得讀國小的時候,

蝙蝠洞還是當時相當熱門的旅遊景點,

常常會有愛冒險的年輕朋友前來探險,

蝙蝠洞山洞裡頭窄窄的通道又濕又暗,

每一個『爬』出來的人一定是又濕又髒滿身泥巴,

現在想想還相當有意思ㄋ。

但自從蝙蝠洞洞口被封起來以後,

加上山上的鄰居一戶一戶的搬離,

這條我回家及上學的路也就漸漸荒廢掉了。

以前這條路並不是這樣的,

一整條都是不太平整的石階的步道,

阿珠珠每天上學一趟都必須走上個把鐘頭的路,

冬天的時候晝短夜長,

阿珠珠有時候還必須拿著手電筒上學ㄋ。

還記得有一回放學時遇到了大雨,

平常上學的便橋被大雨沖走了,

我和姐姐就繞路走另一條路,

但是同樣是溪水暴漲,

平常我們走這條小溪都是踏著溪裡的石頭而過的,

山洪爆發後的溪水又大又急根本無法通行,

那時的我國小一年級,姊姊國小六年級,

那時的我很害怕就放聲大哭,

姊姊叫我不要哭,但是後來也跟著我大哭,

就這樣兩個小女生就在那裡大哭,

最後雨稍歇了,終於叔叔聽到遠遠的地方有小孩子的哭聲,

我們終於被解救了,

現在每次風災雨災看到山區的種種就讓我我想起這段小插曲~

有時候走到學校的後山遠遠就聽到學校已經正在唱國歌了,

那時後的老師教育我們聽到唱國歌就必須立正站好,

傻傻得我們不知到要快快趕路還在原地立正站好跟著唱國歌ㄋ,

現在想想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~

這是在今年五月初的事了,

我和老公帶著登山杖,要他陪我一起找到我回家的路,

但是這條路只有短短的一段是人可以走的,

接下來所看到的路就是下面這張相片所看到的情況,

一整個荒煙漫草,本來我還想順著記憶鑽進草叢往上走去,

但是老公不願意,因為我們沒帶鐮刀來,

要是有帶鐮刀我可能就這樣砍上去了!

既然無法上山那麼就地休息片刻吧!

在上山前在關西街上買的好吃菜包,

同樣有想家的味道~

我想念的味道~

是媽媽的味道~

 

 

短短的一小段路,

看路上很多的野花野草~

雖沒能找到我回家的路,

希望有一天我能像林克孝先生一樣找到一條柳暗花明的回家之路。

(儘管林克孝先生最後還是不幸的葬送於他最愛的南澳山區。)

想念家鄉的心還是不會改變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珠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