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打開電腦許多格友都在瘋拍油桐花,


阿珠珠在三峽往白雞山的小路上拍了幾張桐花照,


雖然沒有像其他格友拍的這麼壯觀,但欣賞小品也不錯啦!


 



 


記得之前有一部偶像劇  "福氣安康"  裡頭說~~


油桐花的花語是  情竇初開


在油桐花雨裡相遇的男女就可以得到祝福,永不分離。


因為花兒的壽命很短,像初戀一樣,


花兒的美也像初戀一樣美,會讓人一輩子難以忘懷。


 



 


油桐花早期是由日本人引進,因為錯把油桐當梧桐,


在桃竹苗地區的山坡坵稜地大量種植,


這話怎麼說呢?因為梧桐樹又直又白其樹可做家具用,


但是油桐的經濟價值卻不高,又因其繁殖能力強造成今日我們能有這麼美的桐花可以欣賞。


每到五月滿山遍野的油桐花一眼望去就像下雪一般,俗稱  "五月雪"


但近年來因氣後變異,在四月初就可處處可見它的蹤跡了。


 




 


說起桐花就讓阿珠珠想起小的時候~~


記得讀阿珠珠在讀國小的時後,住在新竹縣的關西鎮偏遠的山區,


和文獻中所記載的相同,在桃竹苗客家族群居住的地區種植頗多,


說來大家也許不會相信,阿珠珠是山上長大的孩子,


油桐花落之後,就會長出油桐子,那油桐子成熟之後就會從樹梢上掉落在地面上,


我們這些住山裡面的孩子,就會拿著麻袋撿拾這些已落在地面上的油桐子,


回家後再拿"羅來馬"把裡面的油桐子挖出來,


挖出來做啥呢!挖出來秤斤賣呀!


油桐子的功用聽說很廣呢,不過我只知道要榨油用,大部分用在工業潤滑之類的,


其實我已忘了,當時一斤可以賣多少錢?


但對小朋友而言,這是一筆可觀的零用錢唷!


除了油桐子外,我還記得還有很多賺錢的方法喔!~~


還有採(茶子)山茶子,及拔一些藥草如魚腥草曬乾後拿去賣錢,


另外還有,每當下過雨之後,清晨就會有很多的蝸牛出現,


阿珠珠就會沿著上學的路上撿拾蝸牛,在到學校之前賣給收售的店家,


因為阿珠珠上學的路可遠哩!一趟就得走一個多小時,所以常常大豐收哩!


 



 


還沒成熟的油桐子就是長這樣子的喔!


很多人只看過油桐花卻沒看過油桐子


這張相片是後來才補po的






 


小時候看著滿山遍野的油桐花,只覺得花很美,很想把它摘回家裡插在花瓶裡,


可是只要我們把白色的花帶回家,總是被家裡的長輩罵,


記得有一次發現後山開滿了野百合非常美,折了幾隻回家,長輩說那花俗稱 "打碗花"


小孩子怎麼可以把玩它呢,到時家裡面的碗盤都會被我打破光光的。


還有我最喜歡開在小溪邊的野薑花,那淡淡的香氣我愛死了,


小時候山上的小溪邊好多喔!但想讓它登堂入室是想都別想了。


 




 


還好現在結婚了,有了自己的房子,


不能插野百合?我還把它種在後院裡,每年春天它就會開一次花!


有時候心血來潮還會買一大把的香水百合,愛怎麼插就怎麼插也沒人會念我,


夏天到時,偶而在傳統市場或花市裡還會看見有人賣野薑花,


我也會買一大把,每個房間.廁所各插幾支,


那淡淡的香氣可以持續一個星期, 比浴廁芳香劑還有用呢!


 






 


以前怎麼也沒想到油桐花,到現在會變成另外一個經濟效應,


會造成另一種風潮吧 !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珠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